close
 
【聯合報/記者紀文禮/埔里報導】


埔里行政園區苦苓樹紅嘴黑鵯咶噪覓食。(記者紀文禮/攝影)

南投縣埔里鎮行政園區成排的苦苓樹,最近長出許多金黃小果實,吸引成群的紅嘴黑鵯棲息覓食,附近的埔里國中學生就近觀察,發現特有台灣特有亞種的紅嘴黑鵯群聚喧鬧,叫聲就像「小氣鬼、小氣鬼」,非常逗趣

 「紅紅的尖嘴和大腳丫,加上全身黑色的羽毛和不時變蓬鬆的頭羽,真像穿了黑風衣、嘴塗大紅口紅、腳穿紅靴,還理了龐克頭的怪咖,真有趣。」埔里國中黃同學看到在樹間跳躍一刻不得閒的紅嘴黑鵯,描繪出牠的特徵。

 

其實,紅嘴黑鵯的叫聲多變,除了最常被辨識的「小氣鬼」之外,還有飛行時的「嘰喳、嘰喳」及躲在密叢中發出如小貓叫的「喵一、喵一」。尤其是紅嘴黑鵯經常數十隻成群集體行動,要讓人不注意都很難。

 

雖然紅嘴黑鵯是台灣特有的亞種鳥類,但適應力強,分布在2300公尺以下的台灣各地闊葉林,埔里行政園區的林蔭雖然洽公民眾出入頻繁,也不影響愛湊熱鬧的紅嘴黑鵯群聚喧嘩呢!

 

【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