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貴州 四川 山東 掀宮保雞丁大戰!
 【聯合報/記者陳靜宜/貴州報導、攝影,聯合報資料照】

宮保雞丁為何稱「宮保」,源於清太子少保丁寶楨。丁是貴州人,曾任職於四川、山東,他也把貴州菜帶到這兩地,以致演出今日的「宮保雞丁」正名戰。


宮保雞丁的由來
 
 

宮保雞丁」菜名裡,把人與菜分開來看,前兩字「宮保」指的是丁寶楨,因平過捻亂而有「太子少保」的頭銜(尊稱宮保),後人稱丁寶楨為「丁宮保」,他做過一件最夠力的事,便是不畏強權,殺了慈禧太后寵臣太監安德海。後兩字「雞丁」,指的是原始版的貴州「辣子雞丁」。




出生貴州平遠的丁寶楨,家鄉有「辣子雞丁」一菜。據了解,那時還是農家菜,雞肉大小不規則、不講究,條狀、塊狀或豆腐乳狀都有,後來進階版的「宮保雞丁」才有所改良。

正宗貴州平遠的「宮保雞丁」連殺雞都很講究,選未曾啼叫的童子公雞的雞胸肉,切成算盤珠粒大小,過程要快、狠、準,目前創下最快的紀錄是貴州三大名廚之一的陳海青,時間是1分30秒。


黔、川、魯 宮保雞丁各有特色

丁寶楨曾任職於四川、山東,宮保雞丁也就在這三地流傳開來。想要以丁的出生地來正名,確實有點難以著力,就拿包拯來說,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開封,那是他辦案的地方,誰想到包拯的出生地其實是安徽。




四川的「宮保雞丁」則是根據川菜特點加以改良,當時丁寶楨當官,家廚知道是主子宴客的菜色,也就做得細緻、高檔,四川用整條乾朝天椒,加上去皮的油炸花生及花椒快炒,口感脆爽鮮辣。

山東人的「宮保雞丁」,則會大量摻入當地特產的豆醬,這醬微甜,能使雞丁甜辣協調,口感特別,「宮保」就是魯菜中的「宮爆」之意,延伸出宮爆魷魚、宮爆肉片等。三地「宮保雞丁」各有妙處,而台灣館子裡常見的「宮保雞丁」,呈現方式卻莫衷一是,恐怕也是台版的特色。


宮保雞丁作法比一比

●今日顧問/貴州省旅遊局劉凱

【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