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埔里鎮「愛娣越南美食」,只見一個清瘦卻俐落的身影忙進忙出,還不停以流利台語招呼滿屋子客人,這就是王愛娣。13年前她隻身從越南遠嫁台灣,歷經婚姻挫折,卻不怕苦地憑著家傳的美食手藝,征服埔里在地人及各地遊客的胃。她說,一男一女兩個寶貝就是她打拚的最大動力。

王愛娣的越南小吃主顧絕大部分是本地人,她說,並沒有為了「入境隨俗」就改變家鄉味,就像她國、台語都很「輪轉」,但從不避諱自己是越南來的一樣。雖然她到現在還是後悔自己的異國婚姻,也決心「退休」後一定要回老家度晚年,但是兩個孩子有絕對自由選擇留在台灣或回越南;不能因為自己想落葉歸根,就勉強孩子。

七年多前,王愛娣帶著才5歲的女兒和7個月大還在襁褓的小兒子,結束近六年不愉快的婚姻,每天強顏帶著笑容往前看。她說,剛開始創業好苦,舉目無親又沒資本,幸運得到好朋友借錢給她,和娘家媽媽支援道地食材及技藝,才慢慢煮出口碑,客人也越來越多。

王愛娣的越南美食小吃店位在埔里鎮外環道信義路上,不同於其它越南小吃,除了道地越南料理,還有不輸名廚手藝的台味豬耳朵、清燉豬腳。王愛娣說,她開店後,最長曾三年多沒回越南老家,每天清晨7時不到忙到深夜11點,日復一日幾乎沒休息過,因為她知道「不努力怎可能在異鄉立足」!

王愛娣的招牌料理包括生牛肉河粉、青木瓜絲涼拌,連越南餛飩也包著越南蝦泥。她說,酸、甜、辣調和到剛剛好,正是越南美食吸引人的真滋味,每樣料理從食材備料到烹煮擺盤上桌,她樣樣自己來;雇用的幫手再能幹,也得在她看著或一起動手做,但是再忙再累,她一定準時接送小孩上學。

王愛娣說,來台灣13年,她得到很多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姊妹淘幫忙打氣,自己的店也偶有越南鄉親來捧場;她很努力自己站起來,好好把兒女撫養長大,也不定期寄錢回娘家回報家人。

她相信和她一樣在台灣努力向上的越南同鄉很多,她要先做到獨立不求人,更希望有一天行有餘力也像幫她的人一樣,隨時拉別人一把,雖然她隻身來到異鄉台灣,要用自己的雙手拚出一片天。


【2008/08/26 聯合報】
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