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Grandmother.jpg  
中縣清水鎮有個92歲「阿偷嬤」吳廖偷,目不識丁,奇的卻是能幫信徒解籤詩,每支籤詩倒背如流,被稱「解籤達人」;她說17歲起幫人解籤,這些籤詩早就如數家珍,每首詩字不多,暗藏不同玄機。   
   
吳廖偷因家貧被轉送為童養媳,命名為「偷仔」,但她「歹名有好命」,家庭美滿、兒孫事業有成。即使年歲已高,「阿偷嬤」每天仍風雨無阻在觀音廟前免費幫人解籤,信徒大排長龍,還有人專從外地來。  


「阿偷嬤」說,以前家住紫雲巖附近,17歲時許願要做觀音媽與信徒橋樑,結下不解之緣,先在廟旁學習,還看圖冊、聽唱片自學,久而久之成了解籤高手。

她說,每首只有28個字,全部60首,同支籤白天與晚上抽到有不同隱喻,以亥籤「薛仁貴救駕」為例,「命內自然逢大吉、祈保分明得平安」的內容,表面看是吉籤,晚上抽到就不妙,因為黑喑中「薛仁貴很難救駕」。 

鄰居慕名而來很多,她有時看歹籤,很難啟齒;有名鄰居問丈夫病勢,抽到庚午籤,籤文有「平生富貴成祿位」、「夫妻百歲喜相隨」等語,大家都看好,只有她暗自流淚。 

她表示,最近求職抽籤的人不少,雖然詩籤吉凶不同,但只要先向神明參拜,她相信「有拜有保佑」,籤詩旨在提醒信徒,只要努力還是可突破。

 【2009/03/11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/

OLDFROG-Face-43.gif老水雞我的碎碎唸~

這是我將來退休後,最想去做的一件事~解籤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