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阿扁的鏡子 亞洲貪汙總統的下場…

前總統陳水扁宣稱對自己被收押已有心理準備,如果他真的被關,並不是亞洲第一個因貪瀆入監的卸任總統。事實上,南韓就有兩名前總統因貪瀆坐過牢。

南韓
全斗煥、盧泰愚坐牢

1980年至1988年期間擔任南韓總統的全斗煥以及繼任的盧泰愚,於1993年在當時南韓總統金泳三的掃貪運動中被控任內收賄,兩人後來還因1979年政變和1980年光州大屠殺吃上罪名。

全斗煥和盧泰愚1996年被判上述罪名成立,全被判死刑、盧被判22年半徒刑。兩人上訴後,分別減刑為無期徒刑和17年徒刑。不過,在金大中總統特赦下,兩人1998年初就出獄。

諷刺的是,200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金大中,兩個兒子在2002年底他任期尾聲因收賄被判刑,當初以肅貪為政治訴求的金大中還為此多次向國民道歉。

日本
田中角榮也被判刑

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因在採購案收受美國企業賄賂,於1976 年7月被羈押,但8月就獲交保。田中受賄案1983年宣判,他被判四年徒刑,但當時具有國會議員身分的他拒絕辭職服刑。田中後來中風,一直到1989年才辭國會議員職位,當時他進康情況已很惡劣,1993年病逝。

印尼
蘇哈托A350億被軟禁

另外,1967年至1998年掌權的前印尼總統蘇哈托,曾因涉嫌貪污在2000年被軟禁在家,但他在「健康堪虞」的保護傘下從未受審。據國際透明組織估計,蘇哈托是全球貪污最多的元首,A的錢多達150億到350億美元。他已於今年1月以86歲之齡去世。

菲國
馬可仕流亡夏威夷

前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國際貪污元首第二名,但他1986年起流亡夏威夷,未受法律制裁,1989年病逝。他A的錢可能有50億美元。

菲國另一前總統艾斯特瑞達被控貪瀆,遭彈劾後於2001年下台,在去年9月被判罪名成立前一直遭到監禁,但去年10月獲女總統艾若育特赦。

【2008/11/11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