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記者羅建怡/報導,記者徐世經/攝影】
 

「泰國菜吃了會上癮」,許多在台灣的泰國廚師,對於泰國菜,就是這麼有信心。上癮的理由是酸、香、辣都來自天然的香料,或磨或炒或煮出的香氣,非其他人工香料可比,從輕香辣到重香辣,食客的味覺,慢慢被「養」得很泰國!


 

 


泰國美食達人/陳弟杰(湄河餐廳主廚)、紀迪瑪(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商務代表)  

台灣的泰國菜,基本上非常貼近泰國的味道,但仍有許多專為台灣人設計的「創意料理」。像知名度最高的月亮蝦餅,其實是越南春捲的變身;泰國不常見的九孔,加上香茅炒作,就成了台灣獨有泰國菜。

要分辨菜色好壞,泰國廚師們的建議,一定得嘗嘗香料的味道。香料新鮮與否、冷凍或乾燥,一嘗就知道。 

 泰國四大菜系

泰國,從地理環境上,約可分為四大區,菜系也有四味。中部地區是湄南河三角洲,土地最肥沃;南部是半島區域,兩側分別為安達曼海、泰國灣;北部涼爽多山;東北部擁有浩瀚高原。每區有其獨特的人種,擁有各自的方言、習俗和烹調方式。 



泰北美食以蔬菜和現成的食材為主,常見的有糯米飯、以辣椒醬為主的辣椒沾醬(namprik noom)、番茄肉醬(namprik ong)和辣湯;泰北居民喜歡味道適中的食物,帶點鹹、幾乎不加甜與酸。因為距海太遙遠,因此少有海鮮類。
 

東北美食近似泰北,也以糯米飯為主食,搭配紅豬血碎肉、木瓜沙拉(som tom)、烤魚、烤雞,東北居民也喜歡油炸肉類,包括青蛙、大紅蟻、昆蟲,都可入炸鍋。


中部美食
這一帶的居民,喜愛溫和帶甜味的食物,飯桌上常會裝飾蔬果雕刻。米飯是主食,通常會配3至5道菜,具代表性菜色是各式湯品,如辣蔬菜湯(gang som)、泰式紅咖哩(gang phed)、泰式酸辣湯(tom yam)等;辣炒肉類、泰式沙拉、辣椒醬等也很常見。
 

泰南美食辣度最高,特別喜愛各式各樣的湯或咖哩,像是辣菜湯(gang liang)、魚內臟湯(gang tai pla)和魚醬(budu sauce)。 

 有趣的香料 

泰國料理的主角,是各式各樣的香料。每道菜,至少得有3~5種香氣同現,才能激盪出泰國菜獨有的香、酸、辣。達人陳弟杰說,泰國料理要好吃,「新鮮香料是王道」。 

新鮮的香料,有種無可取代的天然香氣;乾燥香料一嘗便知,口感差很多!



1.綠咖哩小巧的長橢圓,看似縮小版的百香果,可愛得讓人發笑;這小而美的綠咖哩,具咖哩界獨特的味道,一般會加椰奶,味道直接、順口,香氣也足。
 

2.青胡椒粒這些小綠點組成的串串,是泰國的黑胡椒。新鮮時,是綠色的;冷藏一段時間,會近黑褐色;炒作之後,通常整串隨菜上桌,不能吃,但很美。
 

3.檸檬葉並不是檸檬的葉子,而是一種香料。葉片像是上下兩葉相連,逗趣可愛,香氣也很獨特,泰國菜少了它,就不像泰國菜!
 

4.美國香菜別以為它來自美國,這是正宗的泰國香料。細長翠綠,氣味特別,通常出現在涼拌、湯或生菜裡。
 

5.打拋泰國與台灣發音都叫「打拋」,知名菜「打拋肉」,主角就是這味。長相與味道有些像九層塔,但加熱後,完全脫離九層塔的想像,口感氣味極泰國。
 

6.香茅具特殊的清香味,是做泰國菜不可少的香料。台灣也有生產,但氣味不若泰國的強烈。 

 

初嘗泰國菜必點

許多人吃泰國菜,不外月亮蝦餅、檸檬魚。達人陳弟杰推薦的入門菜有:

前菜想當然是知名度最高的「月亮蝦餅」。
 

涼拌酸酸辣辣的開胃菜,以涼拌木瓜絲或涼拌海鮮為首選。
 

熱炒一定要下飯,椰汁炒肉、綠咖哩或是打拋炒肉(「打拋」也是泰國香料的一種)最優。
 

蔬菜蝦醬空心菜。 

砂鍋不用太辣,粉絲明蝦煲或鵝掌,適合不嗜辣的食客。
 
 

此外,再搭配泰式檸檬魚、泰式酸辣湯、泰式炒河粉、鳳梨炒飯,就一切完美! 【聯合報】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水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